iMAKE360首頁-發現你的天才 打造自己的未來
回到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系統管理
關於iMAKE360 職業適性評量 職業適性與未來 職務說明書查詢 科系與未來 每週一書
帳  號:
密  碼:


工作,一生的黃金時代

職涯發展從現在開始

~成功,在一開始僅僅是一種選擇,你選擇什麼樣的生涯規劃,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其中職涯發展與職涯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人們經常為週末度假而規劃,為一次旅行而規劃,甚至為一頓早餐而規劃。但是,卻很少思考一下自己該如何人生規劃呢,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職業做個像樣的職涯規劃。

要知道,職業生活會佔據我們人生8萬小時,那麼為什麼不花8小時來好好想一下自己未來的職涯規劃呢?

根據職涯發展與生涯發展的客觀規律,職涯發展的關鍵在前五年。你生涯規劃成就的大小,決定於你前五年的就業經驗與就業準備。為什麼有的人在五年內就能夠有所成就,而有的人淪於平庸?是什麼決定了這一切?

專家的答案是——職涯規劃。社會競爭激烈,猶如百米賽跑,不能有絲毫懈怠。起點上輸一寸,就會在終點上輸一丈,職涯又如何能成功呢?

面對職涯十字路口的選擇,許多人陷入了迷茫和困惑,於是他們發出了這樣的疑問:未來的道路該怎麼走?我的乳酪在哪裡?

伴隨著茫然和困惑,他們往往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好職涯規劃。職場人士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在學的學生呢?

我們經常會聽說這樣或者類似的事情:

  我想做一名畫家,但是父母卻想讓我從事IT行業,雖然我不喜歡,但是我不能傷他們的心,而且IT行業也是一種輕鬆風光的職業,收入也不錯,那我就先去做著吧。

  就這樣,很隨意地,做出了職業的選擇。這就像是賭博,可以肯定的是,你多半會輸。更悲哀的是,像這樣的事情在我們身邊屢見不鮮,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人人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改善自己的環境,但是很少有人將這種改變的欲望具體化為一個個清晰明確的目標,並為之堅持不懈地奮鬥。所以,很多人的欲望就僅僅是夢想而已。

  哈佛大學曾對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客觀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做過一個長達25年的跟蹤調查,調查內容為『職涯規劃對人生的影響』,結果發現:

  ——87%的人,人生規劃模糊;或者要麼沒有自己的目標和規劃。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人生規劃。

  ——3%的人,有清晰且長期的人生規劃。

  25年後,這些調查對象的生活狀況如下:

  3%的有清晰且長遠人生規劃的人,25年來幾乎都不曾更改過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且為實現目標做著不懈的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頂尖的成功人士,他們中不乏白手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

  10%的有清晰短期人生規劃者,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他們的共同特徵是:那些短期人生規劃不斷得以實現,生活水準穩步上升,成為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高級主管等。

  在另外的87%中人生規劃模糊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面,能安穩地工作與生活,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

  那些沒有目標和規劃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狀況很不如意,經常處於失業狀態。

  調查者因此得出結論:目標對人生有巨大的導向性作用。成功,在一開始僅僅是一種選擇,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規劃,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國內也曾有對重點大學的大學生作過類似的調查,其資料顯示,大部分學生沒有職業生涯規劃。對自己將來如何一步步晉升、發展沒有設計的占62.2%;有設計的占32.8%;而其中有明確設計的僅占4.9%。在大學期間,大學生對自己的發展規劃並不明確,不能運用職涯設計理論,規劃未來的工作與人生發展方向,這種情況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提前準備和準確定位,甚至影響對工作的適應性。

  未來的人生道路一片空白,需要你去填充,燦爛與否,絢麗與否,取決於你的人生規劃,你的選擇。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未來的道路怎麼走?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正確的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徹底改變命運。

  那麼,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如何做好自己的職涯規劃與職涯發展呢?就讓我們從『職業e指通』開始吧

| 關於iMAKE360 | 系統公告及最新消息 | 職場潛力檢測 | 職涯規劃與未來 | 職業e指通 | 科系與未來 | 好書分享 | 常見問題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回到首頁 |
客服專線電話:0800-678-178 台北公司電話:02-8964-5873 台中公司電話:04-2255-9158 高雄公司電話:07-535-2919
版權所有 日月知識股份有限公司 c 2000 - 2024 AAK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