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KE360首頁-發現你的天才 打造自己的未來
回到首頁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系統管理
關於iMAKE360 職業適性評量 職業適性與未來 職務說明書查詢 科系與未來 每週一書
帳  號:
密  碼:


職涯規劃 從大學開始

選系影響未來的出路遠景。對出路遠景有更多的了解,日後比較不後悔今天的決定。

這幾年高失業率、中年失業以及失業者自殺的新聞報導時有所聞,忽略了完整的職涯規劃造成就業難易在選填志願上的影響力大幅提高。不過了解出路遠景,不應侷限於就業難易和收入高低上,還要注意日後的工作性質、環境、升遷發展等等,看看那些工作是否適合我這個人,我從事那樣的工作能不能充分發揮自己、實現自己。畢竟,工作是飯碗,但也不只是飯碗。 

把日後就業容不容易擺第一位者,也應顧及個人的興趣和能力。畢竟每天做不喜歡的事,或每天做起事來總覺得力有未逮,卻要做一輩子,恐怕不太理想。何況要考慮產業變動的可能,今天的熱門,明天可能開始冷卻。 

報章雜誌或人力資源網站經常報導,某些科系學生畢業後就業不容易。真的有這麼困難嗎?果真如此,這些科系畢業生如何尋找自己的出路呢?關於這些問題,可以直接詢問該科系人員,以免因為誤解,而和適合自己的科系錯身而過。 

高薪的工作似乎人人羨慕,不過有人可能覺得不需要為了追求那麼高的薪水,而犧牲自己想做的事,或夢想。每個人的狀況和需要不同,不一定要套用一種標準。 

留意社會期待如何壓迫自己選擇不想要、不快樂、無法發揮自己或無法感受到存在價值的科系。譬如想唸土木建築,但是同學們紛紛填電機、資訊、材料、生科等校系。或者比較想把某私立大學某類科系填前面,但是又覺得以後報出身的時候,叫國立大學比較光榮。假如社會期待的壓迫造成內心衝突緊張,建議找人討論、澄清其中的關鍵所在。 

台灣的年輕人對工作的認同度偏低,影響到敬業精神和穩定性,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從學生時期就被迫唸沒興趣的科系,畢業後只得去做沒興趣的工作。因此職涯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這幾年在就業緊縮下,「興趣放一邊,熱門擺中間」的情況更普遍,有超過一半(52.3%)20’歲世代承認,他們是在出路考量下,選擇了根本沒興趣的科系就讀。再次證明職涯規劃是非常重要的


 十年風水輪流轉,以現在的產業興衰作為選填志願的唯一依據,未必保險,也因為這樣,一開始的職涯規劃是相當重要的假如還犧牲了個人的興趣性格,就更冒險了。以台積電為例,據說以往非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畢業生不用,現在因為TFT-LCD 產業搶人才,台積電放寬為13 所公私立大學畢業生皆可。這顯示產業的變遷,也顯示名校咒語也有解除的可能。偏離興趣性格太遠,恐怕要忍受戴面具不做真實自己之苦。選擇不擅長甚至非能力所及的熱門產業,容易遭遇向上的瓶頸和挫折。

親愛的同學,歷經層層關卡,今時終於走到大學之門,你的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夢想,做好職涯規劃, 讓你的手中擁有無限可能,更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去哪裡』的職涯規劃;夢想即將啟航,未來四年的路,請你一定要好好看清楚自己的職涯路程~

 

| 關於iMAKE360 | 系統公告及最新消息 | 職場潛力檢測 | 職涯規劃與未來 | 職業e指通 | 科系與未來 | 好書分享 | 常見問題 | 聯絡我們 | 網站地圖 | 回到首頁 |
客服專線電話:0800-678-178 台北公司電話:02-8964-5873 台中公司電話:04-2255-9158 高雄公司電話:07-535-2919
版權所有 日月知識股份有限公司 c 2000 - 2024 AAK Inc All Rights Reserved.